top of page

外國大熱「低卡白飯」?做法原來好簡單 | 婦女教煮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我們的正餐以白飯為主,老一輩不少都甚至會有「沒有吃飯便覺得不夠飽」的感覺。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健康的意識提升,不少人都選擇其他的食材來代替米飯。這些食材獨特,且營養豐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今天小編就和大家分享兩款在外國很熱門的代替米飯食材。

 

椰菜花飯

椰菜花飯外形與炒飯相似,口感爽脆, 營養豐富。相比起白飯,椰菜花飯提供飽腹感之餘,卡路里也較低,亦有一定營養價值,深受減肥人士歡迎。

熱量/營養素

每100克椰菜花含有

備註

卡路里

24 kcal

是白飯的五份之一

膳食纖維

2.7g

✓高纖維食物

鉀質

297mg

✓有助排走多餘鈉質,控制血糖

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時間食用過多椰菜花容易導致腸胃不適,腸胃較弱的人士不宜多吃椰菜花。椰菜花的碳水化合物較少,無法長時間代替米飯,切勿為了減肥每餐都吃椰菜花飯,導致攝取熱量過低(為甚麼減肥不能胡亂節食?點我看更多

椰菜花飯煮法簡單,只要將椰菜花的白色菜花切碎,或者用攪拌棒打碎成米粒大小。再將其加入鍋中快炒,加入喜歡的配料和調味料。椰菜花炒至軟身便可出鍋。

 

山藥配飯

山藥,即是淮山,膳食纖維較高,每100克山藥就有4.1克膳食纖維。適量的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排便,而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有助身體對糖分的吸收,有助穩定血糖。研究指出,山藥黏液中所含的多醣或有助降低胰島素抗性、讓胰島素正常運作、控制血糖。且部分研究指出,山藥當中的薯蕷皂素有助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降低血脂

山藥配飯做法不難。將新鮮的山藥削皮,再研磨成泥,加入適量的調味料,再將它蓋在白飯的表面即可食用。這種做法在日本最為流行,一些餐廳亦會提供山藥泥蓋飯(とろろかけご飯 / Tororo Rice),搭配溏心蛋和海苔等食材食用,別有一番風味。


只要多留意一點食材的特點,多發揮一分創意,簡單的食材經過細心烹調,亦能煮出不一樣的味道,提供充足的營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