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鼻敏感避無可避?蔬果茶幫到你! | 識揀識食



小編身邊不少朋友都有鼻敏感,他們發病時就會鼻癢、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鼻塞。一到秋天,他們的鼻敏感症狀更加嚴重。其實,除了看醫生、用噴劑,患者亦能夠攝取一些含特定營養素的食物來舒緩鼻敏感帶來的不適。今天小編就跟大家分享一些有關鼻敏感的食療小貼士。


鼻敏感的症狀和主要成因:

鼻敏感主要以過敏性鼻炎為主。患上鼻敏感的人在發病時會鼻痕、不停地打乞嚏、流鼻水,嚴重甚至會鼻塞。每個人身體內都有一套免疫系統,一般而言,免疫系統的敵人主要以細菌、病毒為主。當它們侵入我們的身體時,免疫系統能夠作出相對的反應來消滅他們。除了細菌、病毒,過敏原亦會觸發人體內的免疫系統,例如空氣中的塵、毛髮、花粉。這些過敏原就像細菌、病毒一樣,被我們的身體視為外來敵人。當這些過敏原進入我們的鼻子裡時,就會刺激到免疫系統中的肥大細胞,不斷產生和組織胺。組織胺會刺激鼻子不斷釋放分泌物(發炎)、打乞嚏,以此排出過敏原。


舒緩鼻敏感症狀的營養素:

營養素

作用

食材

維他命C

維他命C屬於一種抗組織胺物質(抗炎),能夠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當血液中的組織胺濃度不斷下降,免疫反應就會減弱,鼻敏感的症狀自然就會得到舒緩。

新鮮生果:奇異果、橙


新鮮蔬菜:三色椒、西蘭花、椰菜花

黃酮類化合物

黃酮類化合物和維他命C一樣,是一種抗組織胺物質(抗炎),能夠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舒緩鼻敏感的症狀。

新鮮生果:提子、橙、蘋果 新鮮蔬菜:西芹、椰菜、西蘭花 茶:綠茶

奧米茄3脂肪酸

奧米茄3脂肪酸擁有較好的抗炎作用,能夠舒緩鼻敏感所帶來的不適。

肉:三文魚、比目魚


新鮮蔬菜:椰菜花


果仁:核桃



以上就是一些關於舒緩鼻敏感症狀的食材小分享,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除了食材能夠幫助舒緩鼻敏感的症狀,保持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同樣重要。


想自己煮飯,食得有營養啲,但係唔夠時間準備?妳想煮意選取多元化嘅食材,結合家庭主婦嘅煮食智慧,為你準備各款新鮮餸包。餸包只需經過簡單烹調,就能煮出住家的味道。


餸菜推介:

十三香粉絲蒸肉片、洋蔥翠玉瓜Cajun醬炒蝦仁、秘調咖哩炒肥牛及更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