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料和食材的「配對」 | 識揀識食



不論是在家下廚,還是出外食飯,在烹調的過程中都會添加適量的香料。香料為食物增添香氣之餘,亦能為我們提供不少營養價值。香料和食材種類繁多,要怎樣搭配是一門學問,就讓小編分享一些香料和食材的常見搭配。


香茅:

香茅是泰國人最喜歡的一種香料。他們會將香茅最外層剝開並只留白色根莖部分,切碎後與其他調味料混合,做成香氣十足的醃料。香茅自身帶著清新的香氣,和肉類是一個不錯的搭配。最常見的食材就是豬扒、雞翼,將香茅、其他醃料與豬扒放在一起醃一個小時,再經過油炸、煎,就變成香噴噴的香茅豬扒。


羅勒:

羅勒主要用於西餐,特別是一些地中海菜,例如義大利菜。與羅勒搭配的食材主要是番茄(羅勒常常會與番茄搭配,放在Pizza的表面)。將新鮮的羅勒葉切碎,加入已經煮好的番茄醬當中攪拌均勻,做成羅勒番茄醬。羅勒能夠提升番茄的酸度,使得番茄醬的味道更加濃郁。將羅勒番茄醬當作Pizza的基底醬或者用來拌義大利麵,這種味道讓人難忘。要注意的是,羅勒的香氣經過高溫烹調之後會消失。因此,羅勒最好在菜即將完成的時候才加入。


薑黃:

薑黃是咖喱粉中不可或缺的一種香料,這種香料通常與牛、雞、各種蔬菜搭配。比較常見的一道菜就是薑黃雞。將薑黃磨成粉,塗抹於雞的表面,再用鹽調味,經過焗爐的加熱,就能變成香噴噴的薑黃雞。

百里香:

百里香非常適合加入燉菜、炒菜當中,例如煎牛排時就很常加入牛油和百里香。又例如是烹煮紅酒燉牛腩,在快將完成的時候加入一些切碎的百里香能夠令牛腩的香氣變得更濃郁。

肉桂:

肉桂獨特的微辛辣味除了用於肉類、蔬菜類的菜式,還被廣泛用於製作甜品。羊肉、雞肉是肉桂的好夥伴,它能提升肉類食材的味道層次。而肉桂也常常被用來製作蘋果派和肉桂卷,濃郁的肉桂香氣與微辛辣味會刺激我們的嗅覺和味蕾,讓我們無法抗拒。


希望以上一些分享能夠幫到大家更加瞭解香料和食材的搭配。想試下用唔同嘅香料煮出嚟嘅餸,但又諗唔到煮咩?想試下特別啲餸,但又唔知點煮好?想親自落廚,但有無時間買餸煮飯?妳想煮意幫到你!妳想煮意推出多款香料菜式。十三香粉絲蒸肉片,用十三香代替蝦醬,讓你品嘗到不一樣的味道。秘調咖喱炒肥牛,秘調咖喱搭配肥牛,咖喱的香氣與肥牛的脂肪發生化學反應,帶你進入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心動不如行動,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