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完大餐好滯? 消滯小Tips| 識揀識食



相信大家慶祝節日、過生日都會與朋友吃大餐。小編我也不例外,特別是大時大節,不知不覺間就吃了很多。吃飽喝足之後,都感到很飽、很「滯」。那可以怎麼辦去減低飽滯的感覺呢?


為什麼我們會感到「滯」?

當食物經過我們口腔咀嚼後,會經過食道,然後進入胃部。胃部會將食物進一步處理,將這些食物擠壓、研磨,再和胃酸攪拌在一起。而這些步驟不是短時間內能夠完成的。假如我們短時間內攝取大量食物,這些食物堆積在胃部,胃就會發出信號。這個信號到達大腦後,會產生滯的感覺,提醒我們應該停止進食,以此保護我們的胃部。特別是高脂肪的食物,例如豬皮、豬手、牛腩……脂肪的消化速度較慢,假如我們控制不了自己,吃得太多高脂食物,就特別容易感到滯。


如何消滯?

喝茶/咖啡:

茶和咖啡豆含有咖啡因,咖啡因能夠刺激神經,讓我們的胃部釋放更多的胃酸來消化食物。但我們胃部消化食物速度加快,排空的速度也都加快。胃部食物減少,胃部所發出的信號就會減少,我們就會感覺到沒那麼飽、滯。


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能夠促進消化。當食物進入胃部後,胃就會釋放胃酸來幫助消化食物。當我們吃飽後,飲半杯檸檬水,就能夠幫助消化。檸檬內的檸檬酸會刺激胃部釋放更多胃酸來消化食物。胃酸增加,就會再刺激胃部釋放更多蛋白酶來分解蛋白質(肉)。這些蛋白酶就像一把剪刀,將肉剪開,讓我們更容易吸收。同時,酸和脂肪也會刺激膽囊釋放膽汁。膽汁就會在十二指腸將脂肪乳化成一個個小球,讓我們更容易吸收。


總結:

茶、咖啡、酸性食物固然能夠幫助我們消滯,但我們要做的不僅是這樣,而是一開始就要控制好自己的食慾。正所謂「少食多滋味」,要多多關注自己的胃部健康!住家吃飯想健康又好味?妳想煮意明白都市人嘅住家飲食需要,我地嚴格挑選新鮮食材,絕無味精,讓你吃得健康又安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