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防腐劑的秘密| 識揀識食


現代人注重飲食健康,正餐吃得健康之外,在挑選零食的時候都會選擇無添加劑的食品。相信大家聽得最多的添加劑就是防腐劑。到底防腐劑是什麼呢?食品一定要添加防腐劑嗎?防腐劑會對身體有害嗎?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防腐劑這個話題。


食物腐壞的原因:

空氣當中含有大量細菌、微生物。當食物與空氣中的細菌、微生物長期接觸時,再加上適當的濕度、溫度,食物就會腐壞。以麵包作為一個例子:為了繁殖後代,細菌需要大量養分,它們就會分解麵包中的蛋白質、澱粉質,為他們繁殖後代提供養分。而細菌在分解蛋白質、澱粉質的過程中會產生腐壞產物(包括顏色、氣味、味道)。


防腐劑的作用:

影響細菌生長的因素有很多,當中以水分、酸鹼、空氣為主。防腐劑能夠改變食物的酸鹼度,從而抑制細菌的生長。舉個例子,一種細菌能夠在pH=6的環境生存,當我們在食物中添加適量的防腐劑,改變它的酸鹼度,細菌就無法生存,從而達到防腐的目的。


防腐劑的種類:

根據香港的法例,假如食物含有添加劑(包括防腐劑),就要在食物配料表中的添加劑名稱前加一個英文字母E或e。簡單而言,假如你在食物配料表中見到有E或者e的物質,就代表這個產品含有添加劑。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報告,常見的防腐劑有二氧化硫 (e220) 和山梨酸 (e200)。


防腐劑的安全性:

一般而言,食用適量的防腐劑(食用)不會引起健康問題。但假如人體長期攝取防腐劑,當中是否會引起健康問題,仍然有待驗證。防腐劑可免則免。


平時口痕,想食零食,但又驚食得太多防腐劑?不如試下我哋女「煮」角們整嘅手工烘焙?我哋嘅女「煮」角為大家準備咗唔少烘焙產品,當中包括鳳梨酥、椒麻堅果撻、港式奶茶瑪德蓮和豆纖芝麻杏仁餅。鳳梨酥的餡炒足3小時,無添加防腐劑,只想你食得安心。椒麻堅果撻味道特別,為你枯燥的生活中帶來一點陽光。奶茶味瑪德蓮,是食物與飲品的合體,亦是兩個地方文化的融合。豆纖芝麻杏仁餅,高纖又好味。四款產品已經在妳想煮意的網站上架,歡迎大家選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