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肉類處理三大貼士!避免食物中毒 | 食材處理


買回來的肉類要如何保存才最安全?新鮮肉買回來放雪櫃,可以第二天才吃嗎?今天就與大家分享一下肉類的建議保存及解凍方法。

 

建議採用低溫解凍

在市面買回來,或我們餸包的急凍肉類,均建議在烹調前,預先一晚,或數小時前放在雪櫃冷藏格(0-4°C)中解凍。這樣能夠有效地將食材解凍,同時低溫環境能夠最大程度上減低細菌繁殖的速度,是最安全的解凍方法。

 

新鮮肉不宜長時間在冷藏格儲存

以豬肉為例,空氣中存在不同細菌,這些細菌會隨著風附著在豬肉表面。當我們將未經過烹調的新鮮豬肉長期放在雪櫃冷藏格時(0-4°C下細菌仍然有機會活動及繁殖),豬肉表面的細菌有機會會將豬肉中的蛋白質、脂肪分解,釋放出難聞的氣味,變得不宜食用。建議新鮮肉在購買後當天或第二天內盡快食用。

此外,海鮮更不建議放在冷藏格長期儲存。海鮮含有大量蛋白質,它們死後,蛋白質會被微生物(例如細菌)加速分解。冷藏格溫度大概在0-4°C(假如雪櫃太滿,溫度有機會高於4°C),細菌仍然會進行分解作用。

 

肉類在冷藏前需要密封好

不論是新鮮肉類,還是其他食材,都建議在冷藏前先密封好,例如保鮮盒。

  1. 保鮮盒能夠降低食材水分流失的速度

  2. 隔絕空氣中的氧氣,降低被氧化的速度

  3. 減低與空氣中的細菌接觸,降低肉類的營養被分解的速度

 

新鮮肉、冰鮮肉和急凍肉的比較

其實急凍肉在營養價值上與新鮮肉差別很少,建議大家買餸時新鮮肉只買當天會煮的份量,要存糧的話急凍肉是最佳選擇,亦不必擔憂急凍肉不營養。


若想在雪櫃添加一些美味肉類儲備,不妨嘗試我們婦女以食物原味調製、不含防腐劑的醃肉包。小編試食完尤其喜歡芭堤雅黃薑雞扒,一啖下去濃濃椰奶香味滿溢口中,同時肉質嫩滑,一時間竟有幾分不像是在吃肉的錯覺。

 

雪櫃裡有不少急凍肉,想知道可以如何安全又方便地解凍?不如參考我們之前的文章「食材解凍小貼士」,文中會和大家分享一些食材解凍詳細小貼士。希望大家都食得安全,食得健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