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端午揀糉全攻略 糉子宜忌全公開 | 識揀識食


端午節將至,相信大家都會吃糉應節。時至現代,用以包糉的材料千變萬化,各餡料包裹在一起,美味相和,香氣撲鼻。糉固然好吃,但其用料健康與否亦多有講究。當中有甚麼宜忌?又有甚麼健康陷阱需要避開?今天小編與大家分享吃糉宜忌貼士,讓大家吃得有營、吃得健康。

 

食糉宜忌——宜


糉後一杯茶

茶有下氣消食之效,《本草備要》中寫道:茶能「解酒食油膩燒炙之毒」,於吃糉後喝適量的茶,能有效消食去油。


挑選素糉 肉糉一般均含有糯米和肥豬肉,脂肪含量及熱量較高。假如長期食用肥豬肉,會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反,素糉主要食材為糯米、其他五穀米或營養價值很高的豆類。正所謂「五穀宜為養,失豆則不良」:雖為素食,但素糉五穀與豆類兼有,營養素較為全面,相比熱量較高的肉糉更為健康。


搭配綠色蔬菜和優質蛋白質

糉的主要材料是糯米或其他五穀米,而且一般沒有蔬菜,膳食纖維較低。假如將糉當成正餐,而沒有補充蔬菜,身體缺乏足夠的膳食纖維,或會導致便秘。蔬菜中所含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如維他命C和鉀質,亦是助身體維持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故若以糉作正餐食用,最好另炒一碟青菜,或飯後吃水果。

飯後作息

飯後半小時內,胃部處於高速運作的狀態,此時應靜坐休息。約半小時後可以簡單活動,例如散步亦可以。飯後適當活動能助身體消耗多餘的熱量,並促進腸道蠕動。

 

食糉宜忌——忌

蘸調味料

糉在製作過程中已經進行調味,其鹽和油含量不低。假如再蘸調味料,便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人體長期攝取過量鈉質,容易血壓上升,且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患有腎病人士應盡量避免食用。

當成零食

糉的熱量較高,不適宜當作零食。衛生署指出,一個中型的鹹肉糉就含有455卡路里,相當於兩碗白飯,需要跑步40-60分鐘才能抵消。假如你正在控制體重,盡量避免將糭當成零食。


一日三餐都吃糉

糉主要材料是糯米,糯米屬於澱粉質,主要以支鏈澱粉為主。胃部中的「剪刀」(酶)無法將這些支鏈完全剪斷,這些支鏈澱粉在胃部無法完全消化,無法被身體盡快吸收。這些沒有被分解的支鏈澱粉會被腸道的細菌分解,生成氣體。故若一天三餐都吃糉,腸道會充滿氣體,導致腹脹不適。


總結:少食多滋味,好味之餘亦要均衡飲食。

 

糉的小迷思:

問題:糉常有的鹹蛋黃膽固醇很高,是否要避免?


解答:研究指出,食物中的膽固醇與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關係不大。一般而言,健康的人體內會自動調節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2015美國飲食指南已經將每日膽固醇攝取建議上限刪除。相比起食物中的膽固醇,我們更應該關注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長期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都會降低血液中好膽固醇的濃度,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想吃手工糉,但又嫌麻煩?

妳想煮意推出了兩款自家製糉,只需簡單加熱就能食用,助你節省時間:秉持中醫「五色入五臟」觀念設計、細心照顧您健康的五色八寶養生糉(純素);腩肉油香、梅菜鹹香與綠豆清香互相調和,香而不膩的招牌自家製梅菜腩肉糉,希望在端午佳節為大家帶來住家溫暖。 了解更多: 單點「五色八寶養生糉(純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