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朱古力雖有益但要識揀 | 識揀識食


復活節將至,大家都會開始準備一些應節食物,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朱古力蛋。提起朱古力,有的人會說:「朱古力能夠幫助減肥。」也有的人說:「市面上有真朱古力和假朱古力。」這些是事實嗎?今天小編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朱古力的小知識。


朱古力的製作過程


朱古力主要原料是可可豆。將可可果切開,取出新鮮的可可豆,工人會從中挑選高質素的可可豆,放在一個無氧的環境中發酵。待發酵完成後,可可豆就會產生獨特的風味。發酵後的可可豆會經過乾燥和烘焙,再用機器去掉外殼。之後,將可可豆與糖、牛奶、可可脂混合,利用研磨機研磨成順滑的液體。最後再經過調溫,就能做出我們熟悉的朱古力了。

「真」朱古力和「假」朱古力的不同之處


有人會問:「朱古力也會有真假?」兩種朱古力有著極為相似的外觀,我們難以從肉眼直接分辨,而「真」「假」朱古力之間有個最大的區別——原材料不同。「真」朱古力最主要的原材料是可可脂,但有商家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會用棕櫚油和菜油代替可可脂,由這些油脂製成的朱古力就被稱為「假」朱古力。


此外,「真」朱古力和「假」朱古力的營養價值也不同。朱古力中的可可脂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能夠幫助身體細胞抵抗自由基的侵害,保護細胞、降低患上癌症的風險。可可脂當中還含有咖啡因,適量的咖啡因能夠加快身體新城代謝的速率,配合適當的飲食和運動,能夠幫助我們加快減脂。至於部分「假」朱古力的原材料棕櫚油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長期食用會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如何分辨「真」朱古力和「假」朱古力


想分辨「真」「假」朱古力?只需緊記以下兩部曲:一看、二嘗。


在購買朱古力的時候,建議您先看它的成份表。假如成份表當中沒有註明可可脂,那這種就是「假」朱古力。相反,成份表有註明可可脂,那就代表是真的「真」朱古力。假如可可脂超過總量的35%,就被稱為黑朱古力。黑朱古力糖份較少,更加健康。


可可脂熔點較低,大概在36°C,當溫度高於36°C時,可可脂就會融化。人體舌頭溫度大概在36-37°C,將朱古力放在舌頭上,可可脂含量高的「真」朱古力會在舌頭迅速融化,口感順滑,會有些許苦澀味和香氣。而「假」朱古力的熔點較高,融化速度較慢。


希望以上小知識能夠讓大家更加了解朱古力,朱古力雖有益但要識揀,選擇正確的食物,能夠幫我們更好地管理我們的身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