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煮大餐盡孝心?母親健康知多少 | 識揀識食


母親節將至,不知大家準備進度如何?若未想好,不妨親自下廚,煮一餐愛心大餐。對天下母親而言,兒女為自己下廚的意義與歡喜,遠勝任何能以金錢買到的禮物。母親養育我們多年,已歷經勞碌,身體狀況已非同年輕時,今天小編便與各位分享壯年或以上的人士的飲食健康須知,助各位自煮大餐時選取正確食材,希望大家的母親都青春常駐、健健康康。

 

壯年(30歲)或以上人士營養攝取須知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機能逐漸衰退。


1. 骨質流失

一般而言,人體在25-30歲時,骨質就開始流失。相比年輕人,壯年或以上的人士骨質流失的速度更快。尤其女士進入更年期(45歲或以上)後,身體雌激素下降,骨質流失速度更進一步加快。假如身體未能攝取足夠的鈣質,再加上缺乏運動,亦會加速骨質流失,最終或會導致骨質疏鬆,增加骨折的風險。


2. 肌肉量減少

肌肉和骨質一樣,會隨年齡的增加而開始流失。肌肉幫助維持身體姿勢,同時亦能保護我們的關節。假如我們關節附近(例如膝蓋)的肌肉量不足,走動或者運動時所施加的壓力就不能得到分散,長期有機會導致膝蓋疼痛等關節問題。


3. 新陳代謝減慢

人步入壯年至中年期,容易有感「身體大不如前」。相比起年輕時,人體隨年齡增加,新陳代謝變慢:身體吸收、消耗營養素的速度變慢,未能及時消耗的營養素會被轉化為脂肪。隨新陳代謝減慢,體內的廢物無法迅速代謝,亦增加患上疾病的風險。

 

須注意補充的四大方面


1. 鈣質

不少食物均含有鈣質,例如奶製品(牛奶、加鈣豆奶、乳酪和芝士)、蝦米和豆製品(豆腐、豆乾)。攝取高鈣食物的時候,若配合維他命C可助身體進一步吸收鈣質。再配合適當的負重運動,就能有效地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


2. 肌肉

優質蛋白質大多數儲存在一些肉類食材,例如豬肉、牛肉、家禽、海鮮。挑選的時候盡量挑選低脂肉類,例如雞肉、魚、海鮮(不適合痛風人士)。足夠的蛋白質配合負重運動,就能幫助中年人增肌,保護身體關節。


3. 維他命B

維他命B能幫助人體調節新陳代謝、維持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維他命B又分為維他命B1, B2, B3, B5, B6, B7, B9和B12。只要飲食均衡,吃適量的肉、蔬菜,適當食用深海魚、豆類,就能攝取足夠的維他命B。


4. 抗衰老

衰老雖然過程緩慢,但無法避免。這個時候,一些抗衰老、抗氧化的食物就能幫助媽媽抵擋自由基的侵害,延緩衰老。不少食物當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例如西蘭花、紫椰菜、洋蔥、藍莓、茄子和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例如橙、奇異果)。

 

母親含辛茹苦養育我們多年,為她煮一餐飯,略表心意自是一件美事,同時亦需要注意飲食的健康均衡。假如想不到煮什麼,又或者沒時間去買,或是你是廚房新手,不妨嘗試一下我們的餸包:食材已洗、切、醃好,只需要按餸包所附的說明簡單煮熟,就能做出一道道本地自家製作、不含防腐劑的家常菜。省時健康的餸包,助你向母親聊表心意。希望大家這周末與母親歡度節日,亦祝願天下父母健康長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