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咩係「超級食物」?食得多都會有隱患?|識揀識食


甚麼是超級食物?

「超級食物」一詞最早出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是一個商家所用的營銷詞語,所指的是營養豐富、對健康非常好和對某些疾病有幫助的食物。當時商家宣傳香蕉價格便宜、營養豐富和能夠緩解和治愈乳糜瀉(現代研究證實香蕉並不能治愈乳糜瀉,致病原因是麩質)。近年來,「超級食物」一詞又再興起,用來推銷牛油果、羽衣甘藍、奇亞籽等等食物。


超級食物的益處成疑?

許多超級食物都標榜營養豐富,能夠為身體帶來不少益處,主要以營養素和抗氧化物為主。以牛油果為例,它含有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經過研究指出能夠幫助降低血液當中壞膽固醇的濃度,降低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抗氧化物例如藍莓當中的花青素,或有助預防癌症。花青素能夠幫助身體抵抗自由基,但不能保證一定能夠預防或抵抗癌症——癌症的發病機制較為複雜,並非單單依靠食物當中的某一種營養素就能預防或治療。

超級食物也不宜過量攝取

健康飲食講究的是均衡和適量,並不是大量攝取特定食物。「超級食物」固然有營養,但也不能吃的太多,需要留意食物本身的卡路里和食用分量的潛在風險。以牛油果為例,它雖然提供「好脂肪」,但「好脂肪」仍然是脂肪——熱量較高。若攝取沒有節制,亦有機會導致肥胖,得不償失。奇亞籽膳食纖維高,能夠幫助腸道蠕動、幫助穩定血糖和膽固醇,但過量攝取膳食纖維也會導致腸胃不適。

都市人真的需要超級食物嗎?

人體每天都需要各種營養素,當中包括必須營養素(例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和微量元素(例如維他命和礦物質)。大多數「超級食物」只是某種或幾種營養素較高,而並非所有營養素都如此豐富。


單一「超級食物」未能完全提供充足的營養。有部分人過於追求此類食物的功效而忽略了其他食物的營養素,最後的結果往往是得不償失。


此外,部分超級食物的食療效果成疑,並且價格高昂,對不少人來說是一個負擔。與其追求超級食物,不如努力做好基本步,從均衡飲食開始,搭配不同的蔬果肉菜,先滿足人體每天所需的營養素。而這些能夠為人體提供足夠必須營養素的食物,其實就是超級食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