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少鹽少油一定好?脂肪是壞營養素?營養學家教你正確飲食觀念! | 疾病迷思


現代人愈來愈注重身體健康,標榜「純天然」、「無糖」、「無添加」的產品大行其道。不論是在家自煮,還是出外就餐,「少鹽少油更健康」逐漸成為許多人的共識。少油少鹽,甚至沒有油和沒有鹽,又是真的好嗎?今天小編找來營養學家為大家分享飲食均衡的重要性。

 

油鹽也有營養嗎?讓我們先看看它們的營養價值。


鹽的營養價值

鹽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鈉,鈉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份。鈉有助平衡身體中的電解質濃度,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讓肌肉能夠正常地收縮。


油的營養價值

油主要以三酸甘油酯為主,它能與食物當中的脂溶性維他命結合,例如維他命A、D、E和K,增加這些維他命的吸收率。其次,多餘的油在身體內會被轉化為脂肪,保護我們的重要器官、在極端情況下為我們提供額外的熱量(例如在寒冷天氣為我們提供熱量)。

少油少鹽固然好,但也不能無油無鹽

少油少鹽的飲食能夠有效地降低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建議,成年人每天油和鹽的攝入建議上限是60克和5克——60克油大概是12茶匙的油,而5克鹽大概是1茶匙的鹽(也就是2000毫克鈉質,看營養標籤時可以以此為依據)。

過量的油鹽固然會導致健康問題,但亦不能矯枉過正,一味避免攝取它們。假如我們停止攝取油和鹽,身體將難以正常運作。只要攝取不過量,油和鹽也是有益的營養來源。

 

若要減肥,吃得「少」不如吃得「多」

這裡的「少」和「多」除了指的數量,更主要是食物的種類。在減肥期間,有部分人會選擇節食來減肥。當人體長時間攝取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所需的熱量時,身體的肌肉有機會被分解來提供能量,從而進一步降低新陳代謝速率,降低減肥的效率。減肥的黃金法則就是熱量赤字——身體吸收的熱量低於消耗的熱量(不是低於基礎代謝),就能幫助我們減肥。此時,我們應該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和肉類、適量的澱粉質、再配合負重和帶氧運動,增加消耗的熱量,就能有效地減肥。不同種類的蔬菜和肉類能夠為我們帶來各種人體所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避免食用加工食物

同時避免進食加工食物,應以原型食物為主。加工食物大多數以多鹽多糖為主,過多攝取不利於身體健康。此外,長期食用這些重口味的加工食物會逐漸降低我們的味覺的靈敏度,使得我們之後要吃一些更加重口味的食物,以此刺激我們的味覺。但在過程中,我們會攝入愈來愈多的鹽和糖,不利於身體健康。而且,加工食物大多含有添加劑,雖然目前科學研究無法證明大多數添加劑對人體有害,但還是少吃為妙。

 

實際上,日常飲食的營養學可以十分簡單,核心便是「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凡事不要過量」。即使是有益且人體必需的蛋白質,攝取過量亦會對腎臟造成負擔。油鹽實際上沒有「壞營養素」,真正不好的是含有過量油/鹽的重鹹和煎炸食品。只要均衡飲食,份量適中,便是最健康的正確飲食觀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