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肉非肉」——近年熱門的植物肉在營養上真的能取代肉類嗎? | 識揀識食


近年來因為激素、飽和脂肪含量、飼養場人道問題等種種原因,不少人開始對食用肉類有所疑慮,轉而選擇如「植物豬肉」、「新豬肉」等等標榜外觀味道和真肉接近的植物肉。但這些植物肉真的可以取代傳統肉類嗎?在營養上又有甚麼需要注意?


肉的營養價值

肉類主要為身體提供水分、蛋白質、脂肪及部份微量元素。蛋白質主要能提供能量和修補肌肉;脂肪為身體提供能量之餘,也是合成多種激素的原材料;紅肉當中含有豐富的鐵質,能夠幫助身體產生更多紅血球,特別適合缺鐵性貧血人士。

蛋白質的主要作用

蛋白質進入人體後,經過胃部和腸道消化後,會分解為體積較小的分子——氨基酸。氨基酸是修補肌肉的主要原料。在負重運動之後,氨基酸能夠刺激肌肉生長、為肌肉生長提供原材料。此外,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一樣,能夠為身體提供能量。蛋白質分解後形成的氨基酸還能合成各種激素,促進新陳代謝。


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

氨基酸主要以碳、氫、氧和氮原子為原材料,大多數氨基酸都能經過人體合成而無需額外補充。而必需氨基酸人體無法合成,需要透過飲食攝取。非必須氨基酸則不一定要透過食物才能獲得,可由人體自身利用其它原料合成。

植物肉與肉的營養價值誰勝誰負?

植物肉原材料主要是大豆和豌豆,這兩種豆類都含有全部必需氨基酸。單就蛋白質而言,植物肉和肉類的營養價值相近。但植物肉相比肉類,缺少維他命B12和鐵質。假如身體長時間以植物肉代替肉類,而未能從其他食物或補充品中獲取足夠的維他命B12和鐵質,會出現頭暈或其他不適,身體更有機會無法正常運作。


肉類以外的優質蛋白質

基本上所有的肉類都能為我們提供全面的必需氨基酸,而大多數植物都未必能夠提供足夠的必需氨基酸。例如玉米就缺少賴氨酸,而這種氨基酸相當重要,它能夠促進鈣質的吸收、加快脂肪的代謝和合成肌肉。又例如穀殼類普遍缺少甲硫氨酸。但有一類植物能夠為我們提供優質的蛋白質和氨基酸,那就是豆類。豆類食物含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當中以大豆、豌豆為主。除此之外,菌類都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例如我們日常所食用的菇。

在現今階段,植物肉可能未必能完全取代肉類。健康飲食所追求的不是單一食材,而是適量地吃多種種類的食物。只要我們搭配其他食材得當,也是能夠做到營養均衡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