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豆製品大對戰!食邊款最營養? | 識揀識食


近年來,由於如非洲豬瘟等疫病、及雞肉或含有雌激素等疑慮,不少人選擇減少食用有安全疑慮的肉類。為了補充蛋白質,被稱為「植物肉」的大豆以及豆製品作為肉類的代替品廣受青睞。除了提供蛋白質,豆製品又有哪些好處?種類那麼多,又該選擇哪一款呢?今天小編就為大家做一個豆製品大比較,為大家找出最有營養的豆製品!


豆製品的營養價值

優質蛋白質:為了維持正常運作,人體需要吸收和利用22種氨基酸。當中有9種氨基酸是人體無法自然合成的,需要透過飲食補充。相比起其他植物,大豆含有豐富蛋白質,當中包括人體9種必需氨基酸。豆製品進入人體後,其含有的蛋白質會被分解成氨基酸。氨基酸能夠幫助身體合成各種酵素、身體荷爾蒙,幫助修補肌肉,更可增強免疫力。

預防骨質疏鬆:隨著年齡的增長,婦女在更年期後體內生產的雌激素逐漸降低。隨雌激素降低,骨骼分解速度將高於合成速度,增加骨折的風險。大豆中含有一種抗氧化物——類黃酮素,類黃酮素結構與雌激素相似,能夠刺激骨質細胞:降低骨骼分解速度、促進骨質生成、預防骨質疏鬆,從而降低骨折的風險。同時,部分豆製品含有大量鈣質,配合適當的運動,就能進一步預防骨質疏鬆。


降低患癌風險: 除了預防骨質疏鬆,類黃酮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它能夠保護細胞,抵擋自由基。同時,它也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幫助預防癌症。


豆製品大比拼

豆漿:

豆漿主要由大豆及水製成,它的熱量低,主要為我們提供植物蛋白質和少量礦物質。其次,豆漿和牛奶不同,豆漿的鈣質含量較少,故其不能完全取代牛奶,不建議將它作為日常鈣質的主要來源。


硬豆腐和軟豆腐:

除了為我們提供優質植物蛋白質,硬豆腐還能夠為我們提供大量鈣質,每100克硬豆腐就有300-400毫克鈣質,是每天食用建議的三分之一。硬豆腐的鈣質主要來自於凝固劑——食用石膏粉。石膏粉能夠幫助豆漿變成豆腐。相比起硬豆腐,軟豆腐會使用氯化鎂和其他凝固劑,這些凝固劑不含鈣質,因此軟豆腐的鈣質含量普遍較低。但兩者其他營養素相差不大,也屬於低熱量食物。



百葉豆腐:

百葉豆腐主要由大豆蛋白、水和油製成,當中的蛋白質能夠為我們修補肌肉、合成荷爾蒙。但是,百葉豆腐熱量比較高,是硬豆腐的2-3倍。主要是因為百葉豆腐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大量植物油。要是你正在控制體重,百葉豆腐並非佳選。

豆皮、腐竹和支竹:

這三種食物的原材料都是一樣的,主要是豆漿。豆皮是豆漿冷卻後,在表面形成的第一層薄膜。而支竹和腐竹是往後的薄膜。它們的營養成分和豆漿差不多,但因為經過風乾,大多數水分蒸發,營養密度較豆漿高。但要注意的是,這三種豆製品脂肪含量都較高,其重量有五分之一是脂肪。這是因為豆漿經過加熱後,當中的大豆油脂密度較水低,漂浮在豆漿最表層。油脂和蛋白質冷卻後就形成了豆皮、腐竹和支竹。


豆乾:豆乾是豆腐經過加壓、烘乾、上色製作而成的。它的營養成分和豆腐差不多,但因為它經過烘乾,當中大多數水分都會被蒸發,營養會被濃縮,營養密度高於豆腐。


綜合上述,豆乾成功奪冠!它能夠為我們提供充足的蛋白質、鈣質之餘,脂肪含量、卡路里均較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豆製品雖好,但也要合理搭配其他食材,方能達致飲食均衡。妳想煮意的餸盒亦有不少豆製品菜式,均按營養組成合理搭配,每星期更新菜單,讓你吃的健康又滋味!點我了解更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