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唔好全部擺雪櫃!蔬果保存秘訣 | 食材處理


疫情期間常常一口氣採購大量食材但煩惱如何妥善存放?蔬菜放進雪櫃後凍壞了?你又知不知道雞蛋應否放在雪櫃門後的位置?今天小編諮詢營養學家後集合了一些食物收納知識,和大家分享秘訣。

 

不是所有的食材都需要放進雪櫃

蔬菜、水果在採摘之後,細胞仍然保有活性,正常運作。而它們都有一個最低忍受溫度,假如周圍的溫度低於這個忍受溫度,植物就會出現凍傷。例如香蕉的最低忍受溫度是13°C,而雪櫃內溫度大約在4-6°C,故若香蕉被放進雪櫃,皮便會變黑、香味亦隨之消失。凍傷的其他症狀包括水分流失、變色等等。除了香蕉以外,蕃茄、牛油果、茄子、辣椒都不宜放進雪櫃儲存。

 

將含有天然催熟劑的食材密封好

蔬菜、水果在被採摘之後,其實沒有死亡,細胞仍然活躍,新陳代謝更會增加,釋放出一種催熟劑——乙烯。乙烯是一種具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和酒精一樣容易揮發到空氣當中。乙烯會加快水果成熟的速度。部分水果在採摘後會釋放高濃度的乙烯,例如牛油果、香蕉、芒果。假如你沒有將它們密封好,它們所釋放的高濃度乙烯會經過空氣傳到其他蔬菜、水果,部分對乙烯敏感的蔬菜、水果客易因此過快成熟、逐漸變壞。

 

去掉不必要的包裝和食材部位

部分食材包裝體積較大,會佔用雪櫃較多空間。以密實袋來代替紙盒、膠盒存放食物,可節省不少空間。在烹調的過程中,部分食材的某些部位是不能食用的,例如粟米中的芯。假如我們第二天就要食用,我們可以提前將粟米切粒,將粟米芯去掉,將切好的粟米粒放進密實袋中,幫我們節省空間。


生熟分離

雪櫃須分成熟食區和生肉區,以達致生熟分離:熟食區在上,生肉區在下。這樣做能盡量避免生肉的汁液滴到熟食上,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而且,不論是生肉還是熟食,都應該用保鮮紙或者其他容器密封好。

 

側門放置須注意

雪櫃側門避免放置一些容易比較容易腐壞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雪櫃側面遠離冷空氣出風位,為雪櫃中溫度最高的地方,容易受到室內空氣的影響。當我們打開雪櫃門,室內空氣首先接觸的就是側門:此時雞蛋的溫度遠低於室內空氣的溫度;水蒸氣在室內空氣中的濃度較雪櫃冷空氣高;當室內空氣長時間接觸到雞蛋時,雞蛋表面熱空氣的溫度下降,導致水蒸氣凝結,變成倒汗水。倒汗水有機會透過蛋殼的細小氣孔進入雞蛋中,而此時細菌也有機會透過倒汗水進入雞蛋。因此,與大多人習慣相悖,雞蛋置於雪櫃側門易受細菌污染,應盡量避免。

 

預留空間,以助冷空氣流通

雪櫃透過冷空氣讓食物保持低溫,以降低細菌繁殖的速度,達成保鮮的目的。但若我們將雪櫃塞得太滿,食材之間沒有足夠的空間供冷空氣流通,食材無法保持較低溫度,細菌便容易滋生,難以保鮮。所以,雪櫃不宜塞滿食物,最好預留兩成的空間讓冷空氣流通。


食材得來不易,希望以上一些雪櫃收納小知識能夠幫到大家更好地保存食物、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