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豬油健康嗎?植物牛油是健康陷阱?營養學家帶你看懂脂肪的秘密 | 識揀識食


植物油多吃、動物油不能吃?

「這是用豬油製造的,不能吃!要多吃植物油。」這是真的嗎?植物油如花生油、橄欖油、芥花籽油等等,主要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長期食用適量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身體壞膽固醇濃度及降低血壓。


而相對的,動物油如豬油和牛油的飽和脂肪比例較高,例如豬油和牛油。長期食用會有機會增加壞膽固醇的濃度,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雖然豬油飽和脂肪比例較高,但它的煙點較高、耐高溫、比較穩定,能夠用於高溫烹調食物。不論是動物油還是植物油,它們主要都是脂肪酸。動物油並不是劇毒,偶爾吃一點也是可以的。只要我們平時控制好食用油的種類和份量,主要以植物油為主,那麼動物油是可以偶爾吃的。

植物牛油更健康?

相信不少人無法抵抗「菠蘿油」的誘惑,想吃但又怕吃完之後膽固醇會偏高,所以就選擇了植物牛油。根據研究指出,攝取食物中的膽固醇並不會直接影響身體膽固醇濃度。事實上,植物牛油更不健康。植物牛油在製作過程中將氫加入植物油中,當中有機會生成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會同時增加壞膽固醇和降低好膽固醇的濃度,進一步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反,牛油主要以飽和脂肪酸為主,它會增加壞膽固醇濃度,但不會降低好膽固醇濃度,相對來說比較好。

認識起煙點,避免煮出致癌物 雖然豬油飽和脂肪比例較高,但它的煙點較高、耐高溫、比較穩定,能夠用於高溫烹調食物。不論是動物油還是植物油,它們主要都是脂肪酸。動物油並不是劇毒,偶爾吃一點也是可以的。只要我們平時控制好食用油的種類和份量,主要以植物油為主,那麼動物油是可以偶爾吃的。


食用油注意事項

假如你需要炒菜,溫度大概在140°C左右,市面上大多數植物油的煙點都高於這個溫度,例如芥花籽油、粟米油和花生油。假如需要油炸,那可以挑選動物脂肪,因為它的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煙點比較高、比較穩定。

不宜高溫長時間烹調

油經過長時間高溫烹調,若溫度高於食用油的煙點,油當中的脂肪酸就有機會分解並產生致癌物質。假如長期吸入這些油煙和吸收這些油脂,有機會增加患上癌症的風險。所以,烹調應盡量避免高溫、油炸,或使用煙點更高的油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