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主婦手紓緩方法 | 疾病迷思


不論是全職媽媽還是在職媽媽,除了照顧小朋友的起居飲食外,她們亦承包了所有家頭細務。長期的操勞使得她們較容易患有各種痛症不適,而比較多人談論的就有 —— 主婦手。什麼是主婦手?只有家庭主婦才有主婦手嗎?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主婦手所帶來的不適?今天我們就跟各位一一解答。


主婦手是什麼?

主婦手其實是一種接觸性刺激性皮膚炎,主要發生在手掌和手背。一般而言,患者的手掌和手背會感到乾燥痕癢、有紅點,嚴重時手掌和手背的皮膚會甩皮、龜裂、甚至流血。


主婦手的主要患者和成因:

雖然這種病叫「主婦手」,但事實上這種病並非只出現在家庭主婦身上。我們的皮脂腺會在皮膚表面分泌出一層油脂,這層油脂主要為脆弱的皮膚提供保濕和保護作用。當我們頻繁地洗手、用酒精搓手液或接觸化學物質,而油脂線未能及時、迅速地分泌油脂,油脂層會逐漸被這些物質沖走,我們的皮膚就會失去這一層保護膜。當我們再次接觸化學物質,皮膚受到刺激,就會引起主婦手。因此,除了家庭主婦(經常接觸洗潔精)外,經常接觸化學溶劑、消毒用品,而沒有戴手套的人也有很大機會患上主婦手。

如何舒緩主婦手帶來的不適?

  • 做家務前,請選擇合適的手套。洗碗可以用一般的膠手套,但當接觸一些化學溶劑,例如天拿水,應當使用抗腐蝕手套,以防化學溶劑腐蝕手套後接觸到皮膚

  • 疫情期間,大家都用多了酒精搓手液。建議盡量使用番梘(無味)清洗雙手

  • 清洗過後,請使用無香味、無色素、無防腐劑油性潤手霜,潤手霜能夠滋潤皮膚。用完潤手霜,就要用到凡士林,凡士林價格親民,成分安全,能夠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起到保護的作用,減少皮膚與刺激源的接觸

  • 假如病情加劇,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類固醇

  • 飲食上建議患者要均衡飲食、以清淡為主。盡量減少煎、炸食物和海鮮類食物,應多食蔬果(抗炎,維他命C幫助皮膚加快癒合)及優質肉類(雞、淡水魚,蛋白質,幫助皮膚加速癒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