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由基係百病之源?營養學家推薦六大食物抵抗自由基!| 識揀識食


甚麼是自由基?

自由基是一種非常不穩定的物質,極容易與任何接觸到它的物質發生反應。若人體長時間接觸,或有過量的自由基,它們會破壞我們的正常細胞結構,甚至基因,增加患癌的風險。


自由基是雙面刃

對於身體而言,自由基是必須的:當病菌入侵人體,身體的細胞會產生自由基來破壞病菌,從而保護身體。人體需要一定量的自由基來抵禦疾病,但若數量過多便會危害健康。自由基在我們生活中幾乎無所不在:香煙、空氣污染物、紫外線,甚至是心理壓力太大、熬夜時,人體亦會產生自由基。

抗氧化物

現代科學已證實,自由基與100種以上疾病有關,而且會加速身體的老化。抗氧化物會主動與自由基產生反應,降低自由基的數量,將自由基的數量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保護細胞的同時也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除了人體自行產生的抗氧化劑外(例如尿酸),食物當中的抗氧化劑主要分為三類:維他命(維他命C和維他命E)、多酚類和類紅蘿蔔素。

 

秋冬當造抗氧化食物:

食物當中的抗氧化劑主要集中在部份蔬菜和水果中。現時香港已然入冬,小編諮詢營養學家後,挑選了六款秋冬當造的抗氧化食物推薦給大家。


水果類

提子:提子含有多種抗氧劑,包括多酚中的酚酸,還有花青素。這些抗氧化劑有助保護身體,降低過多自由基的侵害。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每100克的士多啤梨就含有45毫克維他命C。維他命C即是一種抗氧化劑,幫助抵抗自由基的侵害,亦能幫助身體修復組織細胞。士多啤梨當中的多酚能夠調節身體內自由基的數量,保護細胞中的基因免受過多自由基的破壞。


柑橘:柑橘主要在冬季當造,它與橙一樣,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柑橘含有豐富的柑橘類黃酮,它能夠調節身體新陳代謝,清除多餘自由基,增強細胞抗氧化能力。

蔬菜類

紅蘿蔔:紅蘿蔔含有豐富的β-紅蘿蔔素,它能捕獲自由基,保護細胞。其次,紅蘿蔔亦都含有豐富的酚類成份,能夠幫助抗氧化。根據研究指出,而當中超過一半的酚類會儲存在紅蘿蔔皮當中。


椰菜花:椰菜花作為十字科植物,當中的硫代葡萄糖苷在人體消化過程中會分解成不同有助預防癌症的強抗氧化物:吲哚、硫氰酸酯和異硫氰酸酯。其次,椰菜花維他命C含量也非常豐富:每100克椰菜花就有65毫克維他命C。


紅菜頭:紅菜頭含有大量甜菜鹼,它能有效地清除多餘自由基,還能保護細胞免受其他過激反應的影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