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糖可樂更健康?「零卡路里」代糖飲品五個必須知道的事實 | 識揀識食


 

對於部分人來說,可樂是「肥仔快樂水」——快樂的泉源。夏天炎熱難耐時一口下去,頓時冰涼透心,提神醒腦。雖然有着獨特的好味,但可樂普遍被認為十分「不健康」:含有大量糖份,以一罐330毫升為例,它就含有39克糖,是每天建議上限的8成,長期飲用容易導致肥胖。因此,廠家推出了無糖可樂,以此吸引消費者。無糖可樂真的健康嗎?當中是否有潛在食用風險?我們一起來看看。

 

無糖可樂的主要成份及營養價值

以Coke Zero為例,無糖可樂主要成份是:

  • 碳酸

  • 代糖

  • 咖啡因

  • 添加劑:色素、酸度調節劑、防腐劑

對於人體而言,最具有食用價值可能只有水了(但請注意,可樂不能作為主要水份來源)。


「無糖」,那甜是的甚麼?

代糖示意圖

原裝可樂中的熱量主要來玉米糖漿,以一罐330毫升可樂為例,熱量大概是140卡路里,相當於大半碗飯。商家利用「代糖」來取代玉米糖漿,以大幅降低可樂的熱量。


代糖(甜味劑)主要分為兩種:營養甜味劑及非營養甜味劑——以能否在人體中被消化吸收、提供熱量來區別。無糖可樂所含的代糖主要是乙酰磺胺酸钾(E950)、阿斯巴甜(E951)和蔗糖素(E955),均為人工合成代糖。


代糖有熱量,但無糖可樂是零卡路里?

這裡就涉及一種計算單位——甜度。相同濃度下,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以一罐330毫升的可樂為例,原味含有39克蔗糖,而無糖可樂只需要不到0.2克的阿斯巴甜就能達到同樣甜度。而這份量的阿斯巴甜僅有0.78卡路里,即使再加上其他代糖,依然幾乎等同零卡。

根據食安中心的指引,每100克液體食物含不超過4卡路里便可聲稱為「無熱量/零卡路里」)

 

不宜食用代糖的人群

不論是普通的可樂,還是無糖可樂,都含有一定的咖啡因。以330毫升可樂為例,它含有32毫克咖啡因。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建議,孕婦/餵哺母乳的婦女每天不宜攝取超過200毫克咖啡因,否則有機會影響胎兒健康。而根據加拿大衛生局建議,12歲以下兒童不應攝取超過每公斤2.5毫克的咖啡因,以一名12歲、重40公斤的男童為例,建議攝取上限是100毫克,相當於3罐可樂。有研究指出,咖啡因有機會影響兒童行為發展,容易影響情緒。雖然單罐無糖可樂咖啡因含量較低,但孕婦/正餵哺母乳的婦女和兒童這些風險較高人士宜盡量避免。

咖啡因或對兒童有負面影響

腸胃不適人士應當注意飲用份量

有研究指出,長期食用部分代糖有機會影響腸道生態平衡,「好菌」數量將會大大降低,從而有機會引起其他疾病。此外,部分代糖在腸道經過分解後會產生大量氣體,進一步導致腸胃不適。


代糖的潛在風險

不少常用代糖並不是天然而成,且其化學結構並不能在自然中找到。雖然人類有規模地把代糖用於生產可樂及其他產品已有數十年歷史,且市面上大多數代糖均已被認為安全食用,但我們對它們的了解仍然不是太多,食用時宜注意份量。相比起使用或者依賴代糖,不如從生活中主動控制糖份的攝取。適量的糖份及甜食能夠幫助我們減壓,只要我們控制好份量,糖不是毒藥,不節制才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