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冬天最啱進補?其實最缺嘅係呢三樣嘢... |識揀識食


不少人認為,冬天熱量消耗得多,需要進補來補充能量。但事實真的如此嗎?進補就一定要吃羊腩煲、燉湯嗎?今天小編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冬天精明進補小貼士。


冬天不必過度進補

冬天容易感到肚餓,最主要是因為冬天溫度較低,身體需要較多卡路里來維持身體溫度。相比起夏天,冬天人體基礎代謝率較高,根據研究指出,冬天人體基礎代謝率會比夏天高5-10%左右。簡單而言,若活動消耗的卡路里不變,男性會額外消耗80-150卡路里,而女性會額外消耗60-125卡路里,平均等於半碗飯的卡路里。因此,冬天就算感到飢餓,也要控制食量。不論是火鍋,還是羊腩煲,攝取的份量要適可而止。否則,長期如此,我們得到的就會是肚腩~


冬天最需要進補、多吃的是營養素

相比起卡路里,我們更加應該注意的是營養素的進補。


維他命D

香港位於北半球,冬天日照時間較短,加上疫情令大家戶外活動時間較短,大多數人均無法接觸足夠的陽光,皮膚因此無法合成足夠維他命D,從而降低鈣質的吸收。所以,我們需要從食物中補充維他命D,例如蛋黃、海魚和牛奶都是豐富的維他命D來源。


蛋白質

身體在冬天需要額外的卡路里來維持體溫,蛋白質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蛋白質除了能夠提供卡路里,也會產生食物熱效應,讓體溫上升。其次,蛋白質分子消化時間較長,佔據胃部時間較長,能夠提供較多飽腹感,避免過度饑餓而導致的過多進食。吃肉攝取蛋白質時,盡量選擇脂肪較少、去皮的部位,例如雞柳、梅頭肉、牛柳和各類海鮮


水分

香港冬天大部分時間均頗為乾燥,人體皮膚表面汗水、肺部和口的呼吸的水份蒸發速度較快,身體中的水分較易流失。此外,冬天溫度較低,影響人的口渴感覺,導致飲水次數減少,容易不知不覺間接近脫水狀態。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細胞之源。器官中的細胞需要水分來維持正常運作,補水至關重要。除了飲水,蔬菜和水果也是補水不錯的選擇。選擇熱湯、熱飲、避免咖啡因和酒也是一個小秘訣。


希望以上的進補小貼士能夠幫助大家安然渡過寒冬之餘,也能保持好身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