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叮飯會爆炸?矽膠飯盒有毒?立即睇睇微波爐和飯盒安全使用貼士 | 家居生活小貼士


香港生活成本高,加上疫情持續,不少人都選擇帶飯或吃外賣。對於一些廚房新手來說,叮飯看似簡單,但也有一些安全事項是不容忽視的。此外,飯盒的種類較多,究竟哪些比較好,今天小編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小貼士。

 

食材選擇要注意

須避免放高脂肪食物進微波爐。蛋黃含有水份和脂肪,以微波爐加熱時,蛋黃中的水份會迅速變成水蒸氣。若這些蒸氣被蛋黃、蛋白或蛋殼包圍,無法即時排走,便會在蛋的內部不斷累積壓力。此時的雞蛋就好像一個水蒸氣炸彈,當壓力達到一定高度時,就會令雞蛋爆炸,變成炸蛋。不論完整或是切開的水煮蛋,都有機會發生爆炸。

(圖) 經微波後爆炸的蛋

高脂肪食物,例如豬皮、肥豬肉,在經過微波爐加熱後,溫度較高,而被脂肪包圍的水份亦會迅速變成水蒸氣,有機會發生爆炸(與蛋的原理類似)。而其他有皮的食物也有機會發生爆炸,例如香腸。

 

加熱時應打開氣閥或打開飯盒蓋

微波爐加熱餸菜時,水份會因為微波爐的微波而產生振動。水分子互相摩擦,從而產生熱力。熱力會將水份蒸發,變成水蒸氣,體積迅速膨脹數百數千倍。假如此時我們沒有打開飯盒的氣閥(就好像氣球),內部空氣壓力過大就有機會發生爆炸。


留意飯盒蓋

部分飯盒蓋未必採用耐高溫材質,在加熱前先確保飯盒蓋是耐高溫材質。否則,建議加熱前拿走飯盒蓋。

 

飲食器皿的選擇

不鏽鋼

未經過特殊處理的不銹鋼飯盒在用微波爐加熱的過程中會產生電弧效應,有機會發生危險。而市面上有部分不鏽鋼飯盒經過特殊處理,能夠避免此種情況。不鏽鋼飯盒輕便,能夠裝載各種食物。容易清洗,不容易殘留食物氣味。但不鏽鋼飯盒容易將微波反射,加熱效率較低,需要時間較長。

(圖) 不鏽鋼飯盒

玻璃

玻璃能夠裝載不同食物,容易清潔。玻璃吸收較少微波,大多數微波會穿透玻璃,交集於中間,使到飯盒中間溫度較高,更容易加熱飯餸。但玻璃較重,不便攜帶。


矽膠

矽膠飯盒質地柔軟、輕便,方便攜帶。它能夠在微波爐中加熱飯菜。但它較難清潔,食物氣味容易殘留在矽膠當中。部分矽膠飯盒含有雙酚A,經過多年研究,雙酚A有機會影響動物的荷爾蒙代謝、生殖系統。但研究主要以動物為主,暫時未發現對人體有影響。


塑膠飯盒

相比起矽膠飯盒,塑膠飯盒質地較硬。不能與高脂肪、高糖食物一起放進微波爐加熱。高脂肪、高糖在微波加熱後,溫度可高達100度或以上,有機會令到塑膠飯盒溶解。


簡而言之,玻璃及不鏽鋼飯盒是安全但較不方便的選擇;矽膠及塑膠飯盒雖然較方便,但仍可能有食物安全隱患,需自行衡量並選擇。

 

有關雙酚A的研究:


食物安全中心就「微波煮食與食物安全」及雙酚A的風險評估: https://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2_17.htm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