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下必讀:天然清潔劑x消毒小貼士!| 家居生活小貼士


疫情期間,不少人都選擇在家自煮。煮飯的次數多了,伴隨而來的就是廚房的各種污漬。市面上的清潔劑


種類繁多,但到底該如何選擇呢?小編我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天然清潔劑,既不傷手,又成本低廉,還能減少環境污染!此外,我還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洗手小貼士。

 

天然清潔劑三寶


檸檬酸

檸檬酸主要用來清除水垢,例如鍋、壺中的水垢。水垢主要由難溶於水的碳酸鈣、氫氧化鎂組成。檸檬酸會與水垢中的物質產生化學反應,將它們變成易溶於水的鹽,輕鬆清除水垢。


過碳酸鈉

過碳酸鈉在暖水(大概50°C)中可以分解成碳酸鈉和過氧化氫。碳酸鈉屬種鹼性物質。當它溶於水時,它和脂肪產生化學反應,將脂肪變成易溶於水的肥皂,從而清除油漬。過氧化氫是雙氧水的主要成份,它是一種強氧化劑,能夠有效地殺菌並清潔各種污漬。而且,過氧化氫具有漂白作用,能夠幫助去除深色的污漬。

小梳打

小梳打主要用來清潔油性污漬。我們日常使用的油、煎炸肉類所流出的油脂都有機會彈到墻上。經過日積月累的過程,這些油脂形成油性污漬。這些油漬難溶於水,無法用清水清除。小梳打化學原名是碳酸氫鈉,它是一種鹼性物質。當它溶於水時,它和脂肪產生化學反應,將脂肪變成易溶於水的肥皂,從而清除油漬。


以上三種清潔劑和其清潔後所產生的物質大多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比如過碳酸鈉分解後會變成鹽、氧和水,對環境友善,亦可以放心在家居使用。

 

消毒小貼士

疫情已持續兩年餘,大家出門在外時,常帶有酒精搓手液或噴霧。部分人為了增加搓手液的香味,會在當中加入香油或香精。長期使用之下,手部皮膚有機會受到破壞而無法及時修復,最終導致皮膚敏感,嚴重甚至會導致主婦手。假如此時搓手液中加入的香精或香油是人造的,它們會進一步刺激皮膚,加劇敏感。

建議大家盡量使用溫和的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雖然大多數洗手液或肥皂未必能直接殺死病毒,但只要認真洗手,它們能將手上絕大部分致病原帶走。


不論是清潔,還是消毒,往往最簡單的物質就能夠幫助我們做到。與其購買昂貴的清潔、消毒劑,不如嘗試一些天然產品,清潔效果強力、呵護你雙手的同時,也能為保護環境出一份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