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當造食物先有營養?專業大揭秘 | 識揀識食


隨着農業科技發展,我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不同種類的蔬果。但有時候我們會發現,部份食物在某些季節特別好吃,例如秋天吃南瓜、夏天吃西瓜。常聽人說「當造食物最營養」,孔子《論語·鄉黨》中亦言「不時不食」——食物在當造季節時的營養會比其他時期更多嗎?今天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


什麼是當造食物?

當造指的是食材自然處於收割的時候,主要指的是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屬於植物,它們在一年四季中有著不同的生長情況。例如,南瓜在秋天的時候生長得最好、口感、味道最好。

四季當造蔬菜有哪些?

春季

三色椒、青豆、芹菜、油麥菜、菜心

夏季

秋葵、佛手瓜、苦瓜、冬瓜、青瓜

秋季

南瓜、蓮藕、豆角、茄子

冬季

白蘿蔔、椰菜、生菜、菠菜

當造食物更有營養?

植物的生長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陽光、水份、濕度、空氣和土壤中的養分。四季的氣候不同,會導致每種蔬菜和水果的生長情況有所不同。每種蔬菜和水果都有屬於自己的最佳生長週期,假如它們在這個最佳週期中生長,能夠生長得更好,營養儲存得最多。以菠菜作為例子,冬季收穫的菠菜所含維他命C是春季兩倍

不時不食?

當造蔬菜不論是營養、口感還是味道都比較好,飲食若能全數採用當造蔬菜固然好,但因此過度限制自己所吃的蔬果亦未必是好事。蔬菜本身含有大量維他命C、鉀質、和膳食纖維,即使不在當造季節,亦能提供相當份量的的營養。若是無法記清不同季節之當造食物為何,記得飲食均衡,搭配不同顏色的蔬菜即可。我們的月票餐單經細心構思,以當造時令食材為主,菜肉均衡、營養豐富,若你不想太費神於想每天吃甚麼才對身體好,點此了解更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