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味點綴」定係「高鈉負擔」?常見醬料嘅營養價值及食用建議 | 識揀識食


說到煮飯,除了基本食材以外,有適量的醬料作為點綴,增添風味,亦是極好的。哪些醬料與食材是最佳拍檔?這些醬料又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編我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三種常見醬料的食材搭配和營養價值。

 

麵豉醬

麵豉醬味道較鹹,在烹調的過程中不需要其他調味料。麵豉醬適合與一些蔬菜和肉類搭配。麵豉醬中的谷氨酸能夠起到提鮮作用,能夠突出食材最原始的鮮味。不論是蒸、還是煮都可以。

大豆的營養價值

  •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E和異黃酮素

  • 有助身體恢復、改善免疫系統、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 維他命E和植物固醇能夠幫助穩定血液膽固醇

大豆經過發酵,它的營養價值會得到提高...

不同種類的醬料

沙茶醬

相比起麵豉醬,沙茶醬由多種食材製成,能夠為餸菜提供多種風味。炒餸時放一勺沙茶醬,回味無窮:豆卜、野菌和牛肉等食材均可搭配沙茶醬。


沙茶醬含有4種營養價值較高的食材:

花生飽和脂肪含量低...

低飽和脂肪,且不含反式脂肪、膽固醇,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含量,保護心臟。而且含有抗氧化物「白藜蘆醇」,有助抗癌、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

芝麻含有芝麻素...

蝦米含豐富的鈣和鎂...

大蒜含豐富的蒜素...

柱候醬

柱候醬和麵豉醬一樣,主要以大豆為主要材料。營養價值和麵豉醬相似,與麵豉醬相比,柱候醬更適合燜煮,例如排骨、牛腩和白蘿蔔。

 

「美味點綴」定係「高鈉負擔」?

雖然以上三種醬都含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它們的熱量不低,食之不慎便會增加肥胖的風險。沙茶醬熱量最高,每10克(約大半湯匙)就有65卡路里,是柱候醬和麵豉醬的3倍(兩者相若,每10克就有18卡路里)。過度食用會增加肥胖的風險,建議控制食用份量。

打邊爐時一直點醬,容易攝取過量醬料

同時,三種醬的鈉含量都較高,柱候醬和麵豉醬鈉含量相若,每10克(約大半湯匙)就有480-500毫克鈉,是沙茶醬的2.5倍(每10克沙茶醬就有197毫克鈉)。長期攝取過量鈉質都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而且,除了高血壓,過量的鈉質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因此,除了與高血壓、腎臟功能不好人士,健康人士也要請注意食用份量。控制食用份量是我們優先考慮的方法。其次,攝取適量的鉀質(主要來自綠色蔬菜)有助身體排走多餘的鈉質,幫助穩定血壓。


醬料香口好吃,我們需要做的是充分了解它們的熱量和營養,按照自己的營養攝取情況適量食用少量即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