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日容易肝火旺 清熱滾湯補補身|煲湯秘訣

今年8月中旬,正是立秋已過,處暑將至之際。由於暑氣未消,天氣仍十分炎熱,飲食宜以解暑、利濕、清熱為主。轉季時分,不少人都會選擇煲湯養養身體,但要煲出上品靚湯,事前食材處理也有秘訣哦!

 

食材處理知多少?

如湯要用到肉或肉骨,在煲前記得先汆水約30秒。這樣可以去除血水及脂肪,令湯品清澈乾淨,且可以去油去腥。排骨宜先過冷河再用以煲湯。


如果是用到雞的話,先把雞隻洗淨,去除內臟,如怕油膩可以去皮,並剪去多餘的肥脂。把雞放入去煲前可先汆水1至2分鐘以去除其他雜質。

如果是在煲魚湯的話,記得先用少量油煎至兩面金黃,並用熱水沖去油份再用以煲湯。

圖:清甜滋潤木瓜蘋果瘦肉湯

至於蔬菜,例如南瓜和紅蘿蔔等,只需要去皮、洗淨、切塊即可。切塊時,記得把不同類的蔬菜切成差不多大小,以便控制煲湯的時長。


若用有豆類、穀類的話,記得事先將之浸泡,讓它們吸收水份,這樣在熬煮的時候較易煮軟。先稍微炒一炒亦可達到同樣效果。

 

羅漢果具「神仙果」之別稱,具潤肺止咳之功效,赤小豆則具利水解毒之功效。這湯可清熱濕,且有潤肺之功效,正適合處暑之際飲用。

 

妳想煮意是一間自負盈虧的社會企業,我們的住家餸盒採用優質食材每日新鮮製作,經洗切醃等處理,隨盒附上「煮婦溫馨提示」及煮食步驟,全程由一群家庭主婦主理,保證住家味道無添加。你只需簡單烹煮,便可快捷地準備晚餐與家人共享,同時以行動支持婦女就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