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處暑時分宜煲湯 份量知多少?|煲湯秘訣


今年8月23日便是處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如此說道:「處,止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暑正是暑氣剛退,秋意漸濃之際。換季時分,理應多煲合時湯水調理身體:上律天時,下襲水土,人就自然少病少痛。湯水乃是廣東飲食文化中的一個重要元素,傳統上一餐溫暖的住家飯又怎能少了一碗媽媽靚湯呢~




 

今日為大家帶來了煲湯時的食材及水添加比例,讓煲湯新手也能輕鬆掌握竅門!


點計算需要預備多少湯料?


以一般2-3人家庭計算,肉類食材一般每份200克左右,瓜類350克,菜類則可約600克,雜糧則約100克。食材與水的建議比例則為2:3,若用有豆類、米糧、乾貨或藥材等容易吸水的食材,則可適量增加水量;反之,若有蔬菜、瓜果類的食材,則可適量減少水量。



中途加水都可以?


有不少煲湯新手都會因為加的水量不足,在煲到一半時才發現水不夠,然後中途補加,甚至如此重複數回。在煲湯時中途加常溫水,會令湯的水溫下降,湯中肉類因而遇冷收縮,令其蛋白質不易溶解,影響湯的味道及營養。


若真的需要中途加水,切記宜加白開水(即已煲滾的水),並分開幾次添加,以保持湯水的溫度,切記不要加冷水哦!


 

妳想煮意是一間自負盈虧的社會企業,我們的住家餸盒採用優質食材每日新鮮製作,經洗切醃等處理,隨盒附上「煮婦溫馨提示」及煮食步驟,全程由一群家庭主婦主理,保證住家味道無添加。你只需簡單烹煮,便可快捷地準備晚餐與家人共享,同時以行動支持婦女就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