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夏日濕熱脾胃弱 住家妙策對症解 | 疾病迷思


夏天已至,對很多人而言,凍可樂已成夏日聖物,炎熱難耐時便打開一罐來飲,尤其第一口十分爽快。小編也不時這樣,思忖着夏日炎炎,需要「消暑解渴」、「清熱祛濕」,冷可樂雖然無甚營養,但應是適合天時。相信大家因為天氣漸熱,除了可能多飲冷飲外,亦或會常留在冷氣房內。但實際上,夏天時這些生活習慣容易令身體虛弱,甚至生病,又是為何?夏天時多飲冷飲,或者多吃寒涼食品,竟未必能達到「清熱消暑」的效果?

 

今年六月六日為芒種,香港進入梅雨時節,空氣潮熱悶熱,其時「暑令濕勝,必多兼感」,令人困倦萎靡,精神欠佳。香港位於嶺南,南臨海洋,處於亞熱帶,為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導致濕氣尤其重濁。《素問·宣明五氣論》有言:「心惡熱,脾惡濕」,夏日時節,最容易受損的便是心脾二臟的健康

 

都市人常常於夏日時因為燥熱難耐,外食時常飲冷飲,且長居於冷氣房內。近年更有便攜式風扇,設計愈發方便,有些還可以掛於頸上。濕氣屬於陰邪,於夏天濕氣重濁時過度貪涼,容易導致雪上加霜,寒邪入體,隨時日推移,人體變得脾虛困頓。若有脘腹脹滿、食慾不振、身倦乏力等等症狀,甚或食後困倦嗜睡,皆是因為脾胃虛弱,導致吃飯後穀物消化不佳,令人困頓欲睡。

如有以上症狀宜多吃健脾開胃的食物,慢慢調理身體。(小編最近也在飲蓮藕湯)

 

即使沒有上述症狀,於夏天時亦需注意飲食起居,飲食均衡,固然應該避免吃煎炸燥熱的食物,但也不能因為夏天而一味全吃寒涼食物,須按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決定,凡事有度。若不清楚自己的體質如何,則可多吃健脾開胃、容易消化的食物,肉類宜選容易消化的,比如蝦。我們於月票內亦精心挑選了營養均衡、適合本月食用的各種時令食材,祛濕、健脾、開胃均有顧及,若不清楚飲食如何調節,不妨讓我們來給予健康住家菜單,由積年經驗大廚及煮婦精心構思:點此了解我們的月票計劃

 

調理健康之道頗為深奧,而且牽涉之觀念極多,筆者亦只是粗通,且盡量簡而述之,希望便於閱讀,讓大家在疫情下身體健康。妳想煮意亦本着兼取東西兩家之長、推廣健康觀念的本心,將於數天後由營養學家親自動筆,為大家從西方角度分析、理解中醫所說的夏季「清熱」、「去濕」到底是何意思,敬請期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