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口乾舌燥不用怕,蜜糖雪梨水幫到你 | 識揀識食


前段時間天熱炎熱,不論是在寫字樓工作,還是留在家中,大部份人都會選擇吹冷氣。吹的時間長了,嘴唇、皮膚就會變得很乾燥。這幾天開始吹秋風,乾燥的情況更明顯了。 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不用怕,今天我們就來分享一些應對口乾的小方法。


口乾舌燥的症狀和原因:

導致口乾舌燥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是由季節引起(主要以秋冬為主)。之前小編在「秋天養生之道」提到,秋風會令到身體水分加速流失,身體陰陽失衡,我們的身體此時就會處於一個「陰虛」的狀態,嘴唇會變得乾燥。除了秋風,冷氣機吹出來的冷風亦會加速身體水分流失。 冷氣機帶走空氣中的水蒸氣,令到空氣中的濕度降低。水會由濕度高的地方轉移至濕度低的地方,當空氣中的濕度較低,皮膚表面水分蒸發的速度就會加快。假如身體缺乏水分時無法及時補充,大腦就會命令身體將水分留給最重要的身體部位使用,減少唾液的生成。口腔和嘴唇缺少唾液的滋潤,就會變得乾燥。


舒緩口乾舌燥的方法:

  1.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一般而言,身體水分主要會透過呼吸、排汗、尿液這三種途徑流失。都市人工作繁忙,經常忘記飲水。我們的身體無時無刻在流失水分,假如我們能夠及時補充水分,那麼口乾舌燥所帶來的不適就能得到緩解。

  2. 蜜糖水和雪梨水。將雪梨切開,放入水中煲。待水滾後煲30分鐘,方可飲用。除了雪梨水,蜜糖水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論是在公司,還是在家中,只要準備一杯凍水,加入一羹蜜糖,攪拌過後就能飲用。蜜糖和雪梨的「抗燥」效果一流,能夠幫助我們降「虛火」、「潤燥」,令到我們的身體陰陽回復平衡之餘,同時亦能補充水分,一舉兩得。我們亦可將蜜糖加入攤凍好的雪梨水中。當我們的身體得到充足的水分後,便能夠製造足夠的唾液來滋潤我們的嘴唇。 各位家長亦都要留意,一歲前的嬰兒不宜食用蜂蜜。因為蜂蜜有機會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一歲前的嬰兒腸道尚未完全發展,孢子會在他們的腸道中生長、發芽和釋放毒素,有機會導致中毒。

以上就是一些應對口乾的小方法,希望能夠幫到大家。工作繁忙,成日吹冷氣,嘴唇又乾,點算好?除咗蜜糖雪梨水外,老火湯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妳想煮意推出雪梨乾紅蘿蔔蟲草花素湯,好味之餘幫你潤燥。湯包材料經已處理好,節省大量時間,讓你有時間做其他嘢。心動不如行動,快啲試下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