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usewives2.png

阿婉的故事

housewives1.png
婉.jpg

阿婉自言是半個「無飯煮婦」,但自從種田以後,她希望取之自然、用之自然。

 

她的爸爸本是個農夫,阿婉從小便常聽他說:人無左土地就無糧食,對土地的情懷亦因此植了根,準備退休時就開始思考日後重拾耕種,種比自己食。

五、六年前她和朋友租到了元朗的一幅田地,摸索著要種些什麼。在開荒之後,有朋友一手撒了一把紫蘇種田在地,後來長得高高,開始生花。朋友們都不用怎麼打理它,它也就長得茂盛。日常阿婉去種田時,會感歎它的葉形好靚,香味飄飄,下田就像賞花一樣,但還沒有發現它食用價值。

直到參加了Home-trepreneur婦女微創業計劃,她開始想用農作物做食材,重新開始注意到這一株紫蘇。紫蘇,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有著藥用功效,可以煲水驅寒感冒;就像吃大閘蟹時也會放一兩片下去蒸。阿婉喜歡豆豉的味道,覺得跟紫蘇的甜味很配合,沒有參考外界食譜的她,就把紫蘇豆豉醬給創造了出來。

「一開始豆豉味重啲,但後來想要突出農夫種的紫蘇。」阿婉說,她差不多調了30樽不同味道的醬 ,不斷計算、調配著紫蘇與豆豉之間的比例,以及與薑、蔥、蒜、油味道的平衡。她強調,這種醬雖然有豆豉,但產品一點都不濃味,「完全是食得出大自然的味道」。

 

「我很愛呢塊土地(香港),」每當看到城市變遷,阿婉都不免感觸。她覺得城市變化太大了,特別在種田以後,大自然的稀少與面臨發展的命運,都會令她不斷反思正在生活的這片土地。而對土地的情感,她也實踐在生活之中——

 

因為路途遙遠,耕種的雜務也繁多,以往和阿婉一起耕種的農友都離開了,只剩下她一個。但她不想放棄,因為「我唔捨得土地」。她發現,大自然還有很多東西是可以食或使用的,而落到田可以很平淡去感受生活,這種生活「我可以留得多少,就希望保留。」

自耕紫蘇豆豉醬.jpg

自耕紫蘇豆豉醬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