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usewives2.png

Peggy

的故事

housewives1.png
Peggy.jpeg

一天,Peggy 幫朋友顧餅店。突然有數個上了年紀的女士進來問:「有冇唔甜嘅蛋糕?」Peggy 心想,不甜的蛋糕怎麼會好吃呢?細問之下,才發現他們是糖尿病患者,但她無法理解為什麼有糖尿病還堅持要吃蛋糕。

 

到家後,Peggy 告訴媽媽,媽媽說了一句:「其實好明(她們的心情),因為我真係想食吖嘛。」

Peggy 的媽媽同樣患有糖尿病,而其中一個弟弟則是智障人士。2019年是改變 Peggy 人生的一年——工作了20年的工人姐姐要離開, 加上疫情緣故,Peggy 關閉自己的攝影 studio,全心照顧家人。在照料中,她發現家人十分為食,尤其是弟弟。但由於智障的緣故,弟弟的自制能力較弱,也不知道什麼是健康,故引申出超重問題。「以前湊佢會鬧佢,但到自己肩負重責後就發現不可這樣。那不如自己研究下,開始轉。」

於是,豆纖芝麻杏仁餅,就是 Peggy 前前後後改良不下50次的成果。

近年來坊間興起生酮飲食,以改善體重及血糖。Peggy 也加入了不少這類的社交群組,細看下去,一次就發現了有網友分享利用豆渣整的蛋糕,就開啟了她的鑽研之路。以前婆婆經常煮東西,Peggy 已經會在旁邊看,特別鍾意烘培,「靚吖嘛」。現在卸下工作擔子照顧家人,但她又自覺仍然年輕,「想做能彈性控制的東西」——專注烘培。

Peggy 參加了一些烘焙課程,由基礎學起,但在做的時候就發現做甜點其實「很邪惡」,「又多糖又多油」,罪疚感便隨之遞增。如是者,如何取代選用相對健康的油、 減糖、以及尋找東西替代易引發身體敏感的麩質(麵粉),就是她一直在想的事。


做甜品最重要的糖,會用羅漢果糖予以取代;油就加入芥花籽油以降低牛油比例;主基底部份則採用相對麵粉十倍的豆渣,只因其「很健康,纖維高」。Peggy 強調,甚至乎再想遠一點,豆渣是烘乾了的豆漿渣,「(整件事可以)升級再造」。


成品的質感雖然不像普通餅乾般乾、脆、「卟一聲」,但就會像杏仁餅般酥酥的,好香,入口鬆化。為了增加味道的豐富感,Peggy 還加上了芝麻。芝麻是好的東西,油份又好,升糖指數低,有香味。

如今,Peggy 不再怕家人吃多餅乾,「因為我知道(材料)是什麼,糖少了很多」,「關係好啲,大家都開心。」她覺得,「甜」總會令人好開心。但甜之餘,都要開心健康;而她就是想分享「真正的」快樂,那麼健康就是真正的快樂了

豆纖芝麻杏仁餅.jpg

豆纖芝麻杏仁餅

bottom of page